最新消息

News

僕人抱報NO.3 | 關顧TCK 宣教士子女

宣教士子女的關顧有許多的小細節需要你我先去了解。

他們身處在第三文化,對於「屬於哪個國家?」或是「家的認同」常常異於在母國長大的孩子。若我們沒有站在他們的角度,而用我們慣用或自以為是的方式去關心,往往會讓對方傷害更深。

本期僕人抱報要帶您認識這群孩子,學習關心他們,同理他們的感受,陪伴他們一起在主愛中成長。

 

NO.3 關顧TCK|宣教士子女

我們真的了解並以合適的方式關心宣教士的孩子嗎?

 

TCK是誰?

在跨文化環境成長的宣教士子女被稱作第三文化孩子(Third Culture Kid),雖然有領護照(爸媽的)國家、居住地國家,但他們可能覺得自己夾在中間,擁有兩邊的文化特質,卻又不完全構成自己的認同感。

 

許多TCK有相似的掙扎:

  • 「你從哪裡來?」可能是最煩、最難回答又擺脫不掉的問題
  • 對「家」的定義和感受與別人不同
  • 要不就是持續在文化衝擊裡,要不就是早已對衝擊無感了
  • 有些朋友很多年沒見面了,但可能卻是最珍貴親近的友誼
  • 同時感覺到在每個地方都能很融入又完全不融入

3個我們常犯的錯誤1

 

稱呼宣教士的孩子為「小小宣教士」

他們有各自的性情、呼召與恩賜,我們盼望他們都跟隨基督愛人、服事人,但不應該將父母的呼召套在他們身上

 

花更多時間和精力門訓別人家的孩子

看重神所賜做父母的職分,幫助孩子跟隨基督。我們對服事對象聆聽、付出愛,為要見證基督;就更該確保這些也做在孩子身上

 

孩子行為偏差,表示宣教士的生命與服事不合神心意

把事工與孩子的行為綁在一起是種偶像崇拜。因著代禱信,孩子早就是公眾人物,宣教士子女們坦承:「我如果不夠完美可能會搞砸我爸的事工。」,但這兩者不該有關聯。

 

「面對複雜的能力」2

多年來我都以為談論那些困境,等於背叛了父母;但長大才知道原來我覺得困難的事,對父母也是很有挑戰的,很多事情我其實不曉得全貌,也慢慢理解,承認某些事很困難並不意味那些是不好的。想家、道別的眼淚、登機轉機、住校、與家人分開…都是有好有壞,有快樂有悲傷,現在我明白恩典能遮蓋回憶,饒恕更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成分。

 

看重「面對複雜的能力」增進我們與人的關係,開啟跨文化生活的深度對話,更彰顯一名TCK完整的故事、完整的人和雕塑生命的各種事件,進而榮耀神的工作和生命中信靠的奧秘——我們可以擁有一個豐盛且複雜的童年。

── Marilyn,在南亞長大的TCK,並在南亞和中東養育自己五個TCK的孩子

 


1資料來源:參考Jonathan Trotter, 2014, 3 Ways to Care for the Heart ofYour Missionary Kid. https://www.alifeoverseas.com

2資料來源:Marilyn, 2018, Capable of Complexity. https://www.alifeoverseas.com.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

GoTop